誤打誤撞進入才藝教學這一行 我的禪繞教師之旅

        2018年3月是我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教禪繞畫已經滿兩周年的日子,這期多虧了很堅持想要上課的學生帶他的同事一起來學,四個人才有機會在古亭中心開班! 在這兩年間不知不覺間教禪繞畫與和諧粉彩的鐘點費,變成補貼我收入的來源,我幾乎每個月都在招生,然後每個月都會有很多招生時段開不成,如果說這要當成正職收入,真的是...不可能啊!  我可以說自己是誤打誤撞進入才藝教學這一行,現在每年台灣還是有很多禪繞認證產生,和諧粉彩的老師更是多...我想藉著這篇文來回顧一下踏上教學之路的歷程。

      
          我會變成教禪繞畫的老師,是因為看到一本書:禪繞畫,書中作者Kass Hall介紹可以去美國參加禪繞教師認證,我想說從小到大學了很多很多東西,不管學什麼項目,最後的最後的最高階應該是到達可以教別人的程度? 所以我覺得禪繞畫既然最後是可以取得教師認證的! 是個有明確目的跟結尾的學習項目,不會一直學一直學都看不到終點! 所以我確定對禪繞畫有興趣我就去學禪繞畫了,當時
想去美國參加Certified Zentangle Teacher的課程,只是想徹頭徹尾好好完成一件事情.....因為在文化大學推廣部跟戴安老師學禪繞畫的時候,我在輔大哲研所的修業年限也到了...雖然休學復學了好幾個學期但是論文就是不曾寫完第一章...當然不可能完成碩士論文就不可能完成學業,當時我也在家裡努力照顧長輩,對未來很迷惘...心情一直很低落,生活上沒有成就感! 既然離開了維持很多年的學生身份(可是沒拿到學位)正好...很需要一個快速有成就感的事情來鼓勵自己,
剛好一起學禪繞畫的朋友Marion也有想去美國認證,於是我們就一起報名繳費了然後就訂機票...朝美國羅德島出發吧! 

       在報名第十八期的禪繞畫認證前,正好有一批CZT/17拿到認證回台灣開始在全台灣各處機構教學或在各機關學校做禪繞體驗活動,我們CZT/18回台灣之後很快CZT/19也回台灣了(其實跟CZT18是在同一周舉辦的),在去美國認證前我是中華禪繞藝術學會的一般會員,回台之後,可以申請變成教師會員,學會有辦活動讓各期的禪繞老師互相認識,學會也有提供蘿拉老師開辦的師訓課程,蘿拉老師會教CZT如何設計禪繞基礎/進階課,如果設計基本材料包還有制定收費等等,還有黑磚茶磚圓磚等單元課程,另一方面學會也會發布各單位的邀課信件給教師會員,有興趣的教師可以自行回覆要參加!
         我有時候會回信說我想教課,不過從來沒有一次獲得中華禪繞藝術學會的推薦....就這樣一邊一直花錢參加師訓,我也有試著成立FB專頁跟BLOG在上面刊登招生資訊,不過都沒有人報名啦...而且找場地付場地費也是個問題...如果是一對一教學租場地絕對不划算,但是去麥當勞還是咖啡店那個場地又覺得氛圍跟燈光不是我能掌握的...如果咖啡店的燈光不夠的話要怎麼辦? 我連led燈都準備了...剛好在2015年8-10月的時候,中華禪繞藝術學會推出 由Olive歐玲瀞老師教的師訓課:禪繞小卡MAKE AND TAKE,完成訓練的老師,可以去好心藝教室當禪繞小卡make and take活動的老師,基本上就是教一個禪繞圖樣,畫在卡片上,能在半小時內完成一張手繪的禪繞小卡片,大概1-2個月好心藝會推出一個新單元,讓參加過訓練的老師自行報名make and take活動,因此我第一次教陌生人是在好心藝商店,而對象就是好心藝的店員...很高興教完悖論後,他稱讚我說 老師你教得還不錯耶! 

        在make and take活動裡,不一定每次都會有客,有時候能教到一個學生就不錯了! 我都盡量維持每個月去教兩次,沒有人的時候就自己練習畫畫,上傳fb,好心藝也會給老師一份免費的材料包讓我們作範本,我覺得如果一個禪繞圖樣有重複教到四次以上,就會對這個圖樣的教學很有信心,一對一教學,會很容易了解被教的人到底懂不懂我的講解,示範或說明的過程哪裡不順暢? 因此我很期待去做禪繞小卡make and take! 這個活動可以說是奠定了基本教學能力與信心!

        其實2014年底報名禪繞教師認證後,我就很擔心我不太會畫畫怎麼辦? 所以我去報名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的水性色鉛筆課程,當時也常在fb看到小花老師很逼真很好吃的色鉛筆食物畫作,於是我就報名了小花老師的色鉛筆課程,能夠進入救國團教禪繞畫,其實也是小花老師的幫忙!
      有一次在小花老師的課堂上(上課地點在台北館前中心),我看到入口處有個很大的禪繞畫櫥窗,但是裡面放的根本不是禪繞畫作品耶,我忍不住跟同學抱怨救國團沒有請正式的認證禪繞老師教學,櫥窗擺的作品根本也不是禪繞畫!
小花老師就說可以幫我介紹....其實我有點猶豫..因為2016年初我有看救國團的宣傳廣告去問他們有沒有需要老師,但是根本沒有收到回信....總之在小花老師的引薦下,我把我的作品跟個人簡歷投給古亭跟忠孝的主任信箱,然後就收到排課人員的聯繫,硬著頭皮寫了課程簡介跟八周課程設計,然後就等著下一期的招生宣傳單出刊阿!

      救國團雖然會有夾報廣告,可是會被撿資源回收的人收走...而且宣傳單上少說有50種課程,真的很難讓學生看到我...為了想辦法登上第一頁我有自告奮勇辦體驗課,為了有教學經驗,能開班就很開心的約課,就是因為我缺乏教課經驗!
如果我都沒教過人,又被推薦去教一百人的大團體,我敢教一百人嗎?我要設計怎麼樣的課程給他們學呢?
       所以為了要獲得教學經驗,就算要我降低鐘點費開班我也要去教! 第一次在忠孝終身學習中心開班就是四個人! 因為有一個人報名了但是延期到下一期上課,所以我的鐘點費是300元,20小時教完可以領6000元,因為延長報名時間,所以延後開課,因此有些時候一次上課會上到三小時,才能在六周教完禪繞畫。

      古亭中心跟忠孝中心是同時間開始刊登我的禪繞畫課程廣告的,可是,古亭那邊連續六個月沒有開成班...後來忠孝這邊連續開了三期之後,就湊不成班了..可是居然換古亭那邊開班了,這個班後來維持了五次開班,到了2017年一二月的班,很難得古亭跟忠孝中心ˋ同時各開了一個禪繞畫課程,所以我覺得我還是想買實物攝影機就像以前我在學禪繞畫是透過實物攝影機看老師畫畫學習的,既然要做教學工作就會想至少要像文大上課那樣有實物攝影機這個工具! 經過大概一個多月的蒐集資料,終於下定決心買一台ipevo愛比實物攝影機...不然教圓磚禪陀羅的暗線區塊真的很難教學! 既然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的教室可以免費使用投影機設備,那我幹嘛不好好利用投影設備來教禪繞畫呢! 當時覺得自己也是賭很大,因為愛比的實物攝影機沒有辦法在實體店面看到,沒看到這個東西就沒辦法確定是否合用,可是寫信問客服,客服說上網買不合用退貨就好瞜... 傻眼歸傻眼就完全激起我的鬥志,大不了就是刷卡買然後退貨是吧! 就是刷卡買了!(有機會再寫個使用心得文)


       在救國團這樣每個月寫文宣為了下一期招生,每個月招生沒開班也不用難過因為又要開始寫下一期的招生文,可是呢又重複每個月又招不到生,我覺得真是受夠了!這麼短的循環好像每個月都在忙招生!
後來想跟cloud tangle雲繞創意團隊學習去社大教禪繞,經過了一些日子的醞釀還有在禪繞大會上詢問房文華老師如何在社大投課後,我本來想找Marion一起去投社大,然後他說雪兒老師也有想要投他家附近的社大,因為當時我們都對社大要教18周課程感到很挑戰,覺得有三個人一起分擔18周課程也好,所以我們三個就準備好資料去投課,我找對我交通方便的o安社大,雪兒老師去投內湖社大...結果o安社大另外有邀請老師教禪繞畫了,所以...我們三個連審核跟面試都沒有機會,只能謝謝再連絡! 當時我真的覺得很挫敗! 連試都不給試很不服氣! 但是幸好託雪兒老師的福氣,在內湖社大有投課成功! 社大課程的準備期很長! 通常3月9月的秋季班,9月投的是隔年3月春季班,新教師不能投寒暑假班,就在2017年春天開始了內湖社大的教學,其實我們三個的合作從2016年9月就開始了,而且說來也很奇妙! 2016年同時間Marion也因為在YWCA跟歐老師合作教禪繞畫,被邀請去中山社大教禪繞畫...
其實在社大一陣子後,我會覺得自己能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開八周課程很好,因為很彈性! 社大很固定就是18周而且有教學評艦,我在2017年的春季班表現似乎不夠好,收到很嚴厲的評語,雖然評語不是針對我但是那評鑑的那陣子都是我在上課的,所以我覺得自己要負的責任多一點...這成了我一個很在意的教學挫敗!

       結論呢! 才藝教學這一行很靠人脈或廣告或運氣或口碑,剛拿到認證的老師,除非本行就是才藝教學不然只能做親友教起....或靠親友關係介紹給公司團體吧...
即使是招生招得很好(像是不得不轉行教畫畫的小花先生,在開課很穩定後,甚至每個月在救國團教畫畫的收入有超過他原本當工程師薪水)都還是會有每個月開不成班的狀況,因此呢這一行可以說是蠻不穩定的! 我覺得招生需要人面廣(有人介紹友人介紹),有些老師經常去跑公司獲學校機關的內訓,可能一小時收費就是一千多,有人是很擅長自己網路投廣告或是網路買廣告,每周一直在ˋㄐ忙著小班家教班招生(收費標準大概是禪繞基礎/進階課八小時2400元材料費另計),或是禪繞單元課三小時收費1200-1500不等,可含材料費或不含材料費,但是這也有可能是有行情沒市場,因為後來有了亞洲中文禪繞認證教師,即使很多人只是想拿證書,沒有進入(禪繞畫)教學市場,但認證教師的數量還是增加得很多很快,競爭也很多很快! 禪繞畫課程從一開始的禪繞靜心,變成各種吸引人目光的禪繞延伸藝術,要不斷地推出新單元讓人覺得新奇的禪繞延伸藝術作引,才能一直吸引學生的目光,臉書粉絲頁好比禪繞老師的展示會場!

       我好像因為在家裡幫忙照顧長輩,有個基本的收入,變成維持我去推廣禪繞畫的一個優勢跟支持(因為我喜歡教禪繞畫,因為我覺得禪繞畫很好玩可以幫助人的思考走出某種困境,或是發揮原本的創造力),雖然我也因為這個在家裡工作的[正職]而沒辦法投入更多心力去作課程招生,沒辦法當一個正職的禪繞畫老師,我陸續有再取得一些教學證書,像是蜻蜓彩繪筆的認證證書,以及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的證書,但是我覺得我不能變成一個只靠證書的[證書老師],所謂證書老師就是透過短期密集的訓練很快速學到一套教材跟教法,可是這些證書課程會有一個流行的熱潮,如果熱潮退了要如何再吸引到新學生呢?

       很多人生前輩跟才藝教學的前輩給我的建議是找個畫室或是科班老師,
好好去練習自己的基本功吧!才有機會教得長久!
       無論如何,學習禪繞畫成為禪繞認證教師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甚至也有禪繞老師也因為開始教禪繞畫後,為了專心教學而辭掉原本的工作,我想禪繞畫是真的改變了蠻多人的人生....我現在只希望我能在這個圈子生存久一點....遇到一個好的機會,或是說每次開課可能都要當成只有這次機會,我經常是抱著ONE-SHOT的心情去做各種嘗試,成為禪繞認證教師已經三年了,越來越能接收到對方是否喜歡我(的教學)是否會再來上課,是否會再邀請我? 當然也有很多時候,邀課單位跟學生就是想上上不同老師的課程,只能繼續作推廣教學,累積經驗維持自己的能力,
加油吧! 宛儀! 只能不斷努力下去!

                                                                                                                      2018.9.24


   
   

         


    
    























因為自己曾經學過很多東西,參加很多考試(台灣學生大概都有豐富的考試經驗吧),卻經常沒有完成那個挑戰,例如大學時曾經報名過 日文檢定二級,可是差了40分,讀解的部分不太會寫,於是沒有通過考試,一起報名的朋友卻通過了...所以我就覺得很難過,從此就失去鬥志,再也沒有再去參加日文檢定...(多年後想想也許當時不要好高騖遠,報名三級檢定就會過了喔...) 大四上學期,看到同學們有的開始在找工作,有的報名公務員考試補習班,有的在準備考研究所,有的決定要出國念書,而我...覺得我還是對念書很有興趣,於是後來考了系上的研究所,繼續念哲學..但是這種天真的理由讓自己沒有辦法下定決心,沒有辦法找到一個研究主題然後開始找資料跟寫書,總之...到了碩四上還是沒辦法寫出論文,開始了每學期休學跟復學的輪迴,因是在100學年前入學的,研究所碩士班的學制允許修業四年加上休學八個學期,
最後我把這個讀四年加上休學四年的修業年限都用光光了,依然寫不出我的論文,於是只好跟相處很久的 柏拉圖費多篇 Phaedo 說再見啦! 為了好好研讀費多篇我還參加了拉丁文跟古希臘文的課程呢! 雖然成績經常低空飛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