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禪繞畫與教和諧粉彩的不一樣

              在去年(2017年)在日本和諧粉彩正指導師課程訓練時,真心覺得因為和諧粉彩而洗滌了心靈,在禪繞畫教學市場打滾了兩年,從一個普通人到變成每個月都太修改招生簡介幾乎天天在更新粉絲專頁的禪繞畫老師,說真的禪繞畫教學市場很競爭很疲累...而和諧粉彩的創辦人不走網路行銷或是大眾傳播這一套,只靠人與人的口碑傳遞,在十幾年間發展成一個跨國的粉彩愛好者的活動,其實在2017年學習和諧粉彩的當下,我是有考慮過要買網路廣告行銷課程,或者把自己的網站做得更專業(不管是花錢找專家還是自己花錢去學做網頁都是我的考慮之一),因為認識了細谷典克先生,想學習他的行為跟態度,所以讓我放下了因為禪繞畫課程宣傳而很焦慮的想法! 原來只要我自己畫得好做得好,即便是不那麼拚命宣傳,還是會有人看到我的努力啊! 細谷老師低調行事作風,不想當網紅不拍影片不出書不做展覽,完全跟我2017年想做的禪繞畫課程宣傳完全背道而馳.....

           為了宣傳跟推廣禪繞畫,往往很費勁而且常常把Zentangle創辦人說過的話當作金玉良言一般朗誦,常常畫圖或在臉書都要一直強調創辦人怎樣怎樣,所謂禪繞精神禪繞畫方法是如何如何,可是遇到和諧粉彩的時候,完全不需那麼費勁,不用主動說和諧粉彩是什麼,就自然會有人按讚或有人留言稱讚留言說想學,因此在介紹給親友的時候,連親友都說喜歡和諧粉彩勝過禪繞畫....

       在實際教學現場呢,其實和諧粉彩也不是百發百中地受歡迎,有人就不喜歡和諧粉彩會弄髒手,有很多步驟得記,有些緊張感,有很多工具,這種類型的學員就喜歡禪繞畫,因為工具簡單一支筆一張紙,手也不會弄髒,也沒有紙片膠帶橡皮擦屑要丟,禪繞畫在畫的過程是從無到有從一張白紙開始畫,而和諧粉彩是先抹上色以後再開始擦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兩種畫的特色都是簡單易上手,因此容易推廣給大眾,在教禪繞畫的時候,禪繞畫專用的紙磚不便宜,每次買紙磚都是花蠻多錢的,在禪繞教師認證時,美國創辦人也教大家怎麼定價怎麼賣東西,
我因此變得比較有做小生意的成本概念,感覺自己真的很像小小直銷商(因為禪繞紙磚貴,會特地買紙磚用的都是很喜歡禪繞畫的學生,算是蠻小眾的市場)而和諧粉彩呢! 創辦人細谷典克說可以找台灣當地的材料來用,在紙張上比禪繞畫便宜很多,唯一貴的只有48色櫻花牌粉彩,學生可以自備粉彩來上課,因此教和諧粉彩的時候感覺自己更踏實地在賺學費,而教禪繞畫時要算好紙磚代針筆的成本,想辦法宣傳紙磚的好,在教禪繞畫的時候,學了半年以上的學生就會想參加禪繞教師認證,甚至也有只上過一堂課就想要去認證的人,教得越成功學生就越想認識Zentangle跟成為CZT,有時候也會擔心如果所有對禪繞有興趣的人都變成禪繞認證教師了那我怎麼辦? 和諧粉彩的制度是開宗明義要事業化,感覺很商業,
可是他讓我們可以培訓準指導師,因此把學生教得很好,我也有機會賺到認證準指導師的錢,感覺很受肯定!  在禪繞認證投入的學費我大概花了兩年才賺到...在和諧粉彩投入的學費如果能收三到四個學生大概就能賺回來了!

           在2017年6月到2018年8月這短短一年兩個月之間,台灣的和諧粉彩市場從原本只有兩個人(從馬來西亞指導師那裏得到和諧粉彩正指導師認證的兩位老師)到變成有22個老師很快年底又多了20幾個,2018年開始整個大爆發,現在全台灣少說有三百多位正指導師加上準指導師,很多正指導師為了高收益而搶開準指導師培訓證書班,剛好台灣人也很信證照,覺得有個證書就是個保障,我自己經歷過2014年台灣台北沒幾個單位有開禪繞畫課,到206年我住的社區就有四個禪繞畫老師的禪繞教師認證的盛況,對於一直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向大眾推廣禪繞畫或是和諧粉彩這種國民藝術的我而言,並不會很害怕! 但是很多禪繞老師兼和諧粉彩老師在臉書上呈現了很焦慮很拚命招生的狀況,今天寫這篇小記事,除了想回應學員曾經問我的:教禪繞跟教和諧粉彩有什麼不同之外,最重要的是鼓勵我自己,不要忘記2017年6月畫完第三天的指導師課題-怒跟哀還有訊息後的那種心靈的解放感,我對和諧粉彩有信心,我不要去追趕教準指導師認證班的人數跟機會,我喜歡和諧粉彩,因為它就是一套自然會吸引人來學的很特別的溫柔放鬆的粉彩藝術,會洗滌自己的心情,擦亮自己的雙眼! 告訴我自己不要忘記初衷,不要迷失在臉書上一篇又一篇招生宣傳文章的競賽中!

         我很喜歡和諧粉彩,希望有機會讓我的學生也都喜歡上和諧粉彩,
就這麼簡單而已! 想賺大錢什麼的! 還是改行好了! 別當這種靠著證書作才藝教學的老師! (要長久教下去,不是靠證書而已,沒有速成的專業教師這種事情!)
每天每周每個月每季都在招生的競爭海潮上衝浪,業績時好時壞,
真的很不穩定啦!

                                             宛儀 禪繞畫教師CZT18;和諧粉彩正指導師17-Jun-068

p.s.還是很歡迎跟我約課喔 我超怕沒學生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