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 日本和諧粉彩正指導師回訓 感想 2018-DEC


2018年12月8-10日在台北士林 台灣首次和諧粉彩正師回訓課程

                                                                            文/ 和諧粉彩正指導師17-JUN-068 林宛儀


             距離2017年6月30日完成和諧粉彩正指導師訓練後,將近一年半,我來參加
日本和諧粉彩正指導師回訓了,課程內容跟去年一樣是正師訓練的22張,
起初我報名的動機是想把22張的主題畫作的細節弄清楚,但是從回訓的第一天開始
我們就見識到創辦人細谷典克先生的厲害!深不可測! 教學技巧高超卓越! 
            最難的不是畫法技術的教學,難的是教心,心無法用教的,
            所以是交心!以心傳心,我覺得這也是和諧粉彩的重要精神。

             本次參加回訓的正指導師有2017年6月第一批正師10位,以及香港與其他梯細谷老師本人訓練的台灣正師們,工作人員有台灣的主辦方蘿拉老師,板書紀錄及協助大小事情的Mindy老師,翻譯Yumi老師(去日本參加細谷老師的正師認證班的正指導師),所以有學員15位,這個人數真的很好,每個人都可以圍在老師身邊看老師示範! 跟老師有互動,是小而美的一班。

            在2017年第一次學和諧粉彩,有點傻傻地結束了正師培訓,我那時候最驚訝的是在第三天的情緒題-怒跟哀的時候,我心裡很多很多的際遇跟情緒都湧現了出來,在了解自己的心情之後,跑出來的念頭是我覺得我可以得到幸福了,因此我也蠻想知道這次回訓我會得到的[禮物]/收穫是什麼。這次我的左鄰右舍跟去年一樣,像是一踏進工作室抬頭就看到美到讓我心跳漏一拍的長髮美女安臻,對面一樣坐著親切的多娜跟Ivy老師,大家一樣磨粉報色號跟互相借工具來用!非常和諧!

作畫 宛儀 原創教案 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
           第一張是圓,老師有重新講解了粉彩的特性特色跟第一張主題的關係,而且作法不是同心圓了! 這一年半來教課經常遇到學生問我為什麼要畫同心圓啊?是不是只要畫同心圓就好...這次細谷老師就不是用同心圓的教法,而且是用手直接上色,然後他也一直鼓勵我們用平常不用的顏色,去混色疊色,說色彩有自己的力量,有時候自己畫了覺得不好看不喜歡,可是周圍的人來稱讚就會讓自己也開始重新看待自己的作品.... 細谷老師的手法超帥的! 讓大家很震撼! 
我是笨小孩! 頭髮上別著MINDY老師手作的素素扣髮夾
因為老師鼓勵我們用很少用的顏色,所以這三天我用了我很少用的色系粉紅色137,剛好在第一天MIndy老師送我他自己作的素素扣,粉紅色的櫻花小髮夾,還幫我夾上去...所以這三天我的心情都在嘗試Mindy137粉紅色!
 (不好意思這篇會常看到我的大頭照,這跟我最近三個月遇到的事情有關係啦,好多人說我自己的blog應該要放很多我的照片,所以...不喜歡可以跳過喔... 假裝沒看到我吧哈哈)

第一天課程是圓,春天,春天這張作品的故事呢! 是老師的朋友要去探望自己生病的妹妹,所以委託老師畫的作品! 
和諧粉彩代表作品希望之丘,夏天的燈塔與彩虹,秋天的枯葉跟冬天的聖誕樹,秋天的枯葉取代了夏天的燈塔與彩虹,成為本次回訓最耗時間的作品,老師在刀法上跟握刀還有削粉的部分講得很詳細...那個左撇子如我...對刀法還是需要很多時間練習跟理解...這個日後慢慢練吧! 冬天的聖誕樹,老師說是他每次都會保留下來的作品,這次因為有房老師的提問才知道去養老院教冬天的聖誕樹,是只教背景的磨粉混色而已呢,這樣可以讓老人們娛樂40分鐘以上! 真是意想不到啊 我從別的學員的提問中學習到更多事! 下午三點工作室的主人Marion老師請大家喝珍珠鮮奶茶,敬這個工作室租約到期的圓滿落幕....細谷老師也講到他上課通常只使用到常用色的12色,他說就跟我們人生一樣啊,總是缺這個缺那個的,在努力使用有限的12色粉彩之中,也會發現只有12色粉彩的用法,生活也是一樣,細谷先生的意思是說在有限的時間/金錢/資源之中,人也是會找到自己過生活的方法....真是細谷典克的人生哲學啊!
第一天在三分鐘花跟樹結束了.

第二天 課程重點,以為是畫畫嘛? 
細谷老師計畫花一個多小時講解和諧粉彩認證講座手冊,
第一天在房老師起頭的要求下細谷老師在我們的手冊封面一一簽名,可見得老師有多麼重視這本手冊! (如果你是指導師卻沒看過這本手冊的中文版,可以找我買一本手冊來研讀喔!)

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和諧粉彩在台灣跟香港有爆炸性的發展! 因為JPHAA的制度對正指導師很有利,可是卻造成一窩蜂搶進跟降價還有老師招生過度進爭的問題,如果人脈或是招生能力夠強的話,以和諧粉彩的制度是可以當成事業發展的,在台灣這邊確實有老師第一年賺到了近一百萬,但那是在他過去招生的基礎上,絕對不是一個普通人剛學和諧粉彩剛開始當老師招生的人有辦法達成的,原本以為細谷老師會用念課本的方式帶我們看手冊,結果後來他問我們有什麼問題...恩總之變成了問答會,我的提問比較尖銳,事實上這不是我的問題,而是其他老師問我的,我提的問題是:為什麼升正指導師(透過一日複訓或自己開講座三次)好像比準指導師(三天課程至少18張主題畫的訓練)來的容易? 細谷老師看起來有點意外的樣子,然後他很溫和地解釋了正指導師是訓練準指導師,準指導師是教一般大眾,兩者指導師身分功用並不相同,大家聽了以後不是很懂,透過翻譯yumi再跟老師溝通,老師有說在日本沒有人有過這樣的疑問,有些人的確是很快在一年內上完準師課再上正師課很快就變成正師,也有人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想變成正師,我個人覺得細谷老師說的意思跟我們的疑問,其實是站在不同的出發點上,細谷老師的正師制度是給因為有人想要教這一套準師課程所以才有了正師,
並不是為了區別正師與準師的作畫或開課能力或教課經驗的等級...而我們這邊的想法是準師教一般課程,正師可以訓練準師,所以正師比較厲害比較高級(說得直白點-正師可以賺訓練準師的一萬八而準師只能賺一般課程的鐘點費),但是細谷老師設計這個制度不是為了要幫指導師賺錢啊! 我覺得細谷老師的想法是指導師有訓練指導師去推廣和諧粉彩的需要,所以才有了
正指導師。而詠詩老師幫他香港的指導師遇到削價競爭的情況來提問,問協會會不會去管制那個價格..這部分我想就借用2018.12.09我當天寫在FB的貼文吧



今天上午大家畫好貼好「極光山丘」,創辦人細谷典克先生用了一個多小時跟我們分享了和諧粉彩草創時期的事情,和諧粉彩是由一個人傳給一個人的,雖然網路盛行的年代世界變得很快,但是細谷先生說他還是一樣。
然後他利用問答的方式回答已經具有和諧粉彩準師訓練經驗的老師們的問題...
我提的問題是比較尖銳...細谷老師說在日本沒有人跟他問過這樣的問題..但是在香港的正指導師面臨了更激烈的削價競爭的問題,細谷老師是用賣瓶裝水為比喻,有家店賣90,但隔壁賣80,大家都跟隔壁買,所以90元的那家開始降價變70元,隔壁就降價變60元,然後雙方一直降得比對方更低價,可是這瓶水的成本是50,最後兩家店只能標價50甚至更低然後就...兩家都不賣了
這就是惡性競爭
他認為我們和諧粉彩指導師要共存共榮,良性好的競爭會讓彼此成長,但降價(或其他方式)的惡性競爭只會互相消耗,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只懂惡性競爭的人是 #無知者
香港的Kat老師問在日本一般是花多少時間從準師變成正師?
細谷老師說有人在半年內很快變正師,也有人五年才從準師升正師,老師畫了一個曲線圖,跟我們說能教一年的指導師大約是佔30%,教3年的是10%,能教10年約5%叫做legend,教20年的是..history!
在場的人立刻很振奮說好我們要以10年為目標....
===
其實呢在台灣推動和諧粉彩的第一批正指導師,大多是禪繞老師,在推廣和諧粉彩跟宣傳課程還有教學上,大多是以過去的經驗為基礎,我從2017年3月協助 禪繞教師協會籌備處的粉專經營,全台課程整理,然後在2018年7月開始協助 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 的粉專跟教師社團,為了回覆課程詢問,又開始整理全台和諧粉彩指導師名單跟課程資訊,但是到了2018年五月我發覺和諧粉彩的發展很蓬勃我整理名單的速度完全跟不上 準指導師完訓的速度
...同樣身為和諧粉彩指導師,我也會感到壓力很大
如果10位民眾想學,市場的需求是10人,可是可以教和諧粉彩的指導師人數突然變成20,老師比學生多,結果老師之間變得很競爭,這類似我們現在的狀況
但是如果指導師有點耐心,願意長遠發展,去推展一般大眾的體驗課跟單元課,然後才是開準師訓練班,那我們會有機會把 對和諧粉彩有興趣的朋友都帶進和諧粉彩世界的...
這讓我想起2015年我成為禪繞認證教師後,因為我是一般人,也沒有什麼教學經驗也沒人脈,沒有人會找我學禪繞畫,我成為認證教師後的第一年都在找機會跟等機會,當時只求有教學的機會,畫禪繞很強調要慢,所以我想如果我要做很久(教禪繞教很久很久)慢慢來,我(等機會等很久)我很慢又何妨? 因為這件事情我喜歡而且我要做很久! 和諧粉彩也是 因為我要教很久,為什麼要擔心現在很難招學生? 應該是認真練習,多畫畫,設計課程教案,有機會就教學...
和諧粉彩可能第一年會覺得很容易推展,但是後面可能會越來越需要往「陌生」的地方推展,很多人還不認識和諧粉彩,所以努力推廣吧! 林宛儀2018.12.09


                細谷典克老師在今天上課也公布說如果商業展售會上,利用和諧粉彩指導師教案的畫作,作了仿畫卻直接當成自己的作品販售,這樣很奇怪啊因為並不是賣畫者的創作,.如果有學生來他只想學指導師教案的某一張主題,就可以用作畫是某某某,原畫是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來保護指導師的權益,是很歡迎大家跟著畫,但是在公開的網站跟展覽會甚至販賣都需要這樣標註。

這塊白板上的記事,我稱之為細谷典克的哲學in Pastel Nagomi Art

第二天的作品大合照。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檸檬有要求漸層的手法,任意香味題細谷老師卻指定了百合花的味道,蘿拉老師在畫味道的時候,替大家點播了蘇慧倫翻唱的檸檬樹...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歌詞是一個陷入戀愛的女生還沒去告白很在意對方,很擔心對方不喜歡他的那種心情....原來檸檬的酸甜也可以這樣用? 我學到了一課..那下次遇到要告白的人,我就教他畫一張檸檬的香氣好了,請搭配檸檬樹給對方..那個萬一被拒絕我們就來上第三天的怒好了喔! 乖
不要生氣! 有花堪折直須折,告白失敗,我們來發洩這股失敗的挫折跟怒氣!最後一起騎著腳踏車去找下一個人啦! [梅友仁]趕快走開,[有仁]趕快來!


 第三天的課程如上圖,第三天一開始也是要畫怒,這次在怒畫完後老師請幾位老師來分享自己的是怎麼作的? 也邀請其他人選一張來問那個畫的人是在畫什麼?怒什麼? 這個互動方式是老師在教我們要怎麼跟學生互動怎麼教這個畫....婷婷老師的怒有超過原本的膠帶框,這個超出框的作法其實很禪繞畫,我覺得很太棒了! 其實第二天課程結束後,晚上我們第一班結訓的指導師陪細谷老師一起去忠孝復興的錢櫃唱歌啊! 我人生第一次踏進那裏...基本上我超怕這種場的,不過其他老師也很開朗,然後也會叫我去搖鈴鼓,最後大家都找到自己的腳色也是蠻開心的! 婷婷老師其實跟我同樣是水瓶座甚至同一天生日,但是我們個性表現真的差很多啊!

這次回訓學到了很多細谷老師的想法和哲學,也更了解和諧粉彩,老師說如果只上一次課,是不可能把他的東西都學光光的,這樣大家都只來上一次課就好啦! 他怎麼可能一次就教完全部的內容呢? 而複訓課程是給那些想教新東西可是還不會自己創作的指導師們來學的,
在第二天課程的上午,細谷老師跟我們分享他的創業小故事,一開始是他在銀行工作的前同事(媽媽型)來學,一開始就是一般的講座課程,然後她又帶其他媽媽來學,然後她們再帶來自己的媽媽自己的小孩,就這樣一個傳一個,細谷老師說和諧粉彩就是一個人傳給一個人的!
他說後來他才開準指導師課程,複訓課程等等,他說當時想學畫畫的人會經常來問這次有什麼新的畫? 新的主題?哪有那種對方要求我就要給你一張新的畫作的道理!細谷老師覺得自己又不是自動投幣機!不是你來投錢我就得你一張新的畫作!但是他也說也感謝那陣子有這樣的要求一直在逼他作出新主題新作品,他也常常很驚險地在趕作品!多虧了這段期間他也累積了不少東西。
   第三天最後一張主題是自由創作,但是要在畫的時候想著一個對象傳遞訊息給對方,我是回想這陣子遇到的人跟事情,特別是在教畫畫的工作上的,所以我寫下了看見希望,
那因為現場氣氛發展成老師會給每個人的訊息一句贈言,老師給我的回饋是希望其實一直在你的身邊(我覺得很類似希望不用往外求不用往遠方看,希望一直都在,覺得失落失望的時候其實還是有希望跟著自己的喔,希望就在自己身上! 真是太溫暖太激勵人了啦)
 

第一天準備搭捷運去上課~細谷老師我來了!


第二天 晚上唱完歌在等公車回家,這天鰻冷的我穿了三件有帽子的衣服,
當隻勤奮的兔子吧! 我本來打算出這件紫色衣服跟老師合照的,
今天又錯失機會....

細谷老師跟我的作品牆合照! 謝謝您~大駕光臨,謝謝MINDY老師陪同

第三天終於有合影的機會了!而且這幾個月來常被說我太低調無法達到廣告效果,
(邀課單位看了我提供的照片問我有我的照片嗎?這太經典了!我傻眼)
是的! 平常我的眼鏡的確是來遮住我的臉的啊 我不想把這世界看得太清楚 
可是這個珍貴的
合影機會一定要把握!會反光到看不見我是誰的眼鏡可以先收起來的啊!
希望一直在我身邊!不用往去找不用去看希望,覺得難過失意的時候,
其實自己還是有產生希望的能量! 我覺得這也是細谷老師對我的肯定吧!
我是個可以替自己製造希望的人!其實他只是想鼓勵我一直都有希望的!
算了是同一個道理嘛?

最後在Mindy老師的鞭策跟推波助瀾下,我拿著我印好的宣傳單給老師看,
邀請老師去美麗新廣場看我們的和諧粉彩畫展!
老師看到我傳單上面的個人檔案有印上去年我從他手上接過證書的合照,
就笑了! 然後他說他要去看! 明天或今天去!
今天要去!Mindy老師關照我說一定要有參展的代表在現場,
蘿拉老師也關照說如果有JPHAA原畫作品也應該要趕快標示上去...





其實宣傳單在我身上,我第一天就有想邀請,可是我不會找時機...
我常常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有話在心裡但是找不到時機開口...
然後又吞了回去啊!

細谷老師的和諧粉彩的心傳心會在寫一篇文來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我這次作了很多突破自己的事情像是去唱卡拉OK這樣...
跟老師合照...一直嘗試用粉紅色跟137號色,還有鼓起勇氣請老師去看我們的粉彩畫展這樣...
雖然被Mindy老師鞭策時真的覺得很難為情,
可是說出口,細谷老師也願意接下邀請,讓我覺得鬆了一口氣,舒坦!
有講出口很好!
如同在唱卡拉ok時,多娜老師點了一首笨小孩!
我居然會唱啊!!!!!!!!!!!!
很符合我自己的心情一首歌,我常覺得自己是個笨小孩!
比別人晚出社會工作,比別人晚開始想找對象,
一不小心我已經過了大家標準中的女生適婚年齡啊!
我沒有發覺耶別人講我才知道耶...很後知後覺耶 這就是個笨小孩
笨小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吧!
2019年我會變得更好的! 如果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幫忙別人擔心他們的事情,
我把力氣花在自己的事情身上,
我會作出很驚人的成績吧! 真的!

                林宛儀2018.12.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