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日本和諧粉彩 複訓c教案 風之歌旅

日本和諧粉彩 複訓c教案 風之歌旅 感想

                                                                                                                 文/ 林宛儀
                   跟大家分享2018-12-16 日本和諧粉彩複訓c教案的四張作品
這也是在2018年12月最後一場學習課程,承接著五天前在周一結束的和諧粉彩正指導師
回訓,這次的c教案複訓我的動作跟完成度都比年中參加的b教案跟去年12月的a教案回訓,
表現好多了~!! c教案是細谷典克先生以歌曲為發想而產生的系列畫作,所以每張作品都有
一首主題曲,歡迎搭配歌曲連結欣賞喔!和諧粉彩是重視團體一起作畫互相幫助的特別的粉彩畫,接下來我可能會常提到今天坐在我周圍的同學們,請別見怪!


第一張的風景是長崎的眼鏡橋跟上浦教堂,主題曲是 福山雅治的櫻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pEjWOLbOY

佔最大面積的粉紅色居然是最後上色的步驟,而河裡的小魚看著橋上的兩個人,
開口說了什麼呢? 細谷老師說來看畫的人會看的就是這些小地方喔!
爬上一層又一層的階梯,教堂門口的兩個人又是在做什麼呢?
今天坐在我對面的是籤運超級好的禪繞畫跟和諧粉彩織布等手作老師-婉麗,
我都叫她婉麗麗因為講話聲音尾音總是會拉長一下很撒嬌,今天呢我們還是在討論
她抽中愛比科技直播的獎品實物攝影機v4k,然後呢婉麗麗說那她把好運分給我好了,
可以我接受! 我們在話橋上的人,她就說橋上的人手牽手就像我跟我的....,然後畫在教堂
門口的兩個人,就說是要去結婚啊! 再搭上福山雅治的櫻坂這種粉紅色很溫柔氣氛的歌曲
(我平常實在不是聽這種曲風的聽眾....)瞬間覺得閃瞎了我! 比起把中獎的好運氣分一點給我,
不如把這種遇到好對象可以牽手走一輩子的好眼光好運氣氣給我吧!

我在做粉紅色的背景時,忍不住就開始把粉壓得很實,對面婉麗說這樣沒有空氣感啊!
恩...的確耶只好開始擦掉一些粉紅色,再加一點橄欖綠跟黃色,河川上飄的櫻花瓣讓我
覺得很清新,婉麗還借我她的小小魚,她的比較可愛...我的魚太大隻,我今天卻沒帶
代針筆跟尺,結果從第一張畫開始需要一直用代針筆跟尺...幸好隔壁的Kiddy很大方,
一直忍受我跟她借工具....山坡上還要畫月亮電波發射塔跟天文觀測台,都讓我覺得細谷
老師很重視人與生活風景生活環境的關係,雖然我們不是畫寫實風景畫,但是要把這些
日常景色放進我們的心中,平時有留意才可能畫得出來啊!


第一張畫完就是午餐時間! 跟Kiddy一起吃素便當,Kiddy是我在內湖社大禪繞畫班認識的
學生,後來跟瑪莉安老師學和諧粉彩準師認證,然後是我們在和諧粉彩複訓又一起上課了!
只是從師生變同學。不知道為什麼話題聊到了我實在是不像個水瓶座,聽說在內湖社大
第一個學期同學們猜我們三個老師的星座猜了很久.....另外兩個老師的星座很好猜,
但是我一直被猜是金牛座或是摩羯座土象星座...其實我是水瓶座,Kiddy說看臉書發文跟
blog文章很活潑是水瓶沒錯,可是本人實在是很不像水瓶座....我就是比較抓不到開口講話的時機的人啊....打字可以不用管對方臉色一直打一直打的啊!但是面對面不能只有自己講,結果
變成聽得多說得少的安靜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又聊到了內湖社大,...在附近看到了很像是
愛比科技的那個很壯的先生....應該就是他本人沒錯吧 (阿狗真的紅了~會被認出來耶)


第二張是 風,主題曲是 端田宣彥的風,我貼的連結的留言下方有中文版歌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_fUU66aMt0

 細谷老師說 端田宣彥很年輕的時候創作了幾首膾炙人手的歌曲,然而之後
卻無法再創出那樣的歌曲,但他也還是在歌手這條路上努力著,或許放棄
當歌手過著跟普通人一樣的生活會輕鬆很多,但他也沒有放棄,一樣是
一直一直努力著!

這張畫喔! 老師先教了風的作法,是細谷典克獨特的風的作法!
然後配色完全自由,一層一層疊上去,只是要先從明亮色開始疊,我從上周的
回訓挑戰137粉紅色系開始,今天也是捨棄我平常很愛的113普魯士藍色,山的部分
我選了橄欖綠色系,很有趣的是我的底色做好的時候跟旁邊的KIDDY選的顏色
幾乎是一樣的,不約而同使用幾乎一樣的色系的情況,剛好是回訓的三天,
坐在我對面的多娜跟Ivy老師的情況! 我很喜歡這張疊色的效果,就像細谷老師
常說的在做畫的時候會覺得有神(靈感)降臨,如有神助! 我做這張的疊色時也是
一直覺得說喔哇喔太美了! 擔任筆記助手的Mindy老師說我這張畫的跟以前我畫的
都不一樣! 真的我覺得經過回訓以後我整個人的技術跟心理層面都有提升!

這張畫,老師要我們想想自己的人生旅途,有好的時候也會有壞的時候,
不會總是都不好啊! 於是我們有參加回訓的人又想起了老師說的教學十年可以變成
傳奇,婉麗麗就感慨說十年後不知道自己如何如何? 我是蠻肯定我能活到10年後吧
沒意外的話啦,Mindy老師也感慨年紀歲月,我是跟她說在這裡一起學習的我們!
是沒有年齡的差別的! 我覺得雖然大家年紀不同,可是從眼下的此時此刻算起,
我們有的是一樣的時間,好比說我以後的日子想怎麼過想跟誰一起度過,
就是從做了選擇開始,跟誰站在一起然後一起走下去這樣的情況而已...
這種時候不管過去的經歷跟年紀的差距,未來是一起開始一起走下去的...

因為聽到他們這樣感慨,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幸運,是在這個年紀遇到和諧粉彩,
我至少還能再畫10年20年的,感覺還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嘗試!
我有時候會擔心自己沒當過一般上班族,就來做畫畫才藝老師-必須到處跑到處招生
等case等邀約,每天在fb發文貼圖,不知道誰會看到我的宣傳廣告?又有誰會選擇我?
這樣的工作變動蠻大的,也不是很穩定,不過可以一直畫畫覺得蠻幸福的!

第三張 是 盆戀歌主體曲是石川sayuri 風的盆戀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pvAL0RYUg ,這張真的很費工夫,下半部還算是容易,上半部有建築物有跳舞戴斗笠穿和服的女性,還有燈籠,老師說燈籠上還可以寫贊助廠商喔,例如瑪莉安,土地銀行,等等的,我是寫了士林,細谷,gogogo等等的,畫燈籠的時候超級趕的,可是作得很開心!
覺得很有祭典的氣氛! 跟著細谷老師畫到這系列有歌曲又搭配各地景點的圖,忍不住
會希望自己也能到處走透透,利用周邊生活的景點特色來作畫! 這樣子過生活感覺很不賴!
不過呢 我短時間內無法像這樣生活哈哈,可以先來幻想一下。
畫裡面的祭典實際上長怎樣呢? 請看旅遊簡介(搜尋 富山 風盆節)
漆黑的夜晚,掛上月亮,點上紅燈籠,和跳舞的女性,路上整排燈籠跟滿滿人群....
這張很多黑色,好黑,黑得好! 

第四張是北國風景,場景來到北海道,主題曲是鄧麗君演唱的北方的旅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JdfaY0Ow0

每次複訓課程作到第四張都是趕趕趕趕趕好比趕登機趕高鐵那樣趕...
我很難忘記複訓A教案的第四張,我根本被前面的人擋住都沒看到怎麼畫的,
然後細谷先生咻咻咻地十分鐘畫完了! 不....這是怎樣! 我始終對a教案的教學
沒信心就是這樣,第四張我在課程結束後還沒自己畫過...

這次的第四張我有預期就是會很趕,天空跟倒影的顏色都可以自己選,
我覺得c教案很好的地方在於很多顏色是可以自己選的,
很有發揮的空間,卻又是在細谷老師設定的主題軌道上前進的....
因為我也趕著要把古亭終身學習中心的學員們要送給細谷先生的聖誕節
留言交到細谷老師手上...建築物我決定意思意思作三棟就好了...
回家後發現倒影跟建築物好像有點搭不起來...
不過只看上半部會覺得很像童話故事裡面的房子...意外地感覺不錯耶
今天的課程中,有翻譯yumi老師板書Ivy老師,總筆記Mindy老師,統籌蘿拉老師,
四位幫手都是正指導師,豪華的助教陣容,真的很謝謝!
有他們提示跟協助我們這些學員製作細部的型紙跟跟做法流程,
讓學習變得更踏實~就像細谷老師常說的和諧粉彩的作畫是一種團體互助合作,
不要覺得自己不會畫很丟臉,問其他人問題,或回答別人的問題,
互相幫助完成這幅作品! 大家都很開心!

課程結束後 跟Mindy老師Ivy老師合影,今天我一直被Mindy老師鼓勵,
像是進步很多-可以從每次動作都慢慢的,進度都跟得很吃力的,到變成可以快速完成,
然後到講桌旁邊等著看下一步驟示範的人,我在畫面的也跟之前不太一樣了!
和諧粉彩就是一直在教與學還有作畫中不斷提升自己的一個學問。

Mindy老師對我說明年會更好,一切會變順利的! 他說因為和諧粉彩會帶來更多的約課!
真的! 我有感受到這股趨勢

宛儀 gogogo! 覺得是學習到了粉紅色氣氛,從113普魯士藍跨到可以待在粉紅色系137
氣氛裡的人!

以歌曲來呈現我的心境就是從總是一個人站著(日曬雨淋之類的)
心境是 Imagine Dragons的歌曲 whatever it tak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sM-DYAEhY
到變成能夠接受 福山雅治那樣 櫻坂那樣春風徐徐吹的溫柔
這種粉紅色氣氛會讓我自己覺得啊 太柔和了
好可怕 怕自己鬆懈下來啊!
我覺得今天從畫裡面還有整個教室氣氛收到很多祝福!
為了不荒廢c教案學到的內容,
需要一邊努力練習一邊掛招生宣傳....c教案真的很棒!
雖然高價課程實在不好開啊...

                                                                                 從現在開始一路畫到春天就是了

                                                                                                      宛儀2018.12.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