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禪繞教師(CZT/18)五年了part1 課程與活動回顧

時間過得很快,
我成為禪繞認證教師(CZT/18) 已經五年了! 
在報名美國Zentangle公司的禪繞教師認證研習前,
讀過美國官網說明:
成為一個禪繞老師不能保證你會賺大錢,
不會教你如何營運一個事業或是教你財務報稅....
所以一直很明白不可能靠教禪繞賺錢!
原先想參加禪繞認證是因為當時覺得很少有個什麼畫畫課,
學習到後來可以成為師資,能夠有個階段性的能力認可,我覺得很棒! 加上
2014年7月我在中山地下書街看到禪繞畫書籍的海報後,就一直上網搜尋禪繞畫課程,
當時禪繞畫課程很少,即便有,課程價格也高於我能負擔的,後來,好不容易找到
文大推廣部CZT戴安老師的課程,跟在故宮認識的志工朋友瑪莉安一起參加了三期以上的課程,覺得對禪繞畫還是很有興趣,就在瑪莉安的鼓勵下一起去報名了認證,
起初學禪繞畫也只是為了證明自己也可以畫出這樣繁複強烈的又說不上來很好看的圖畫,
加上當時在家裡幫忙照顧老人,研究所的碩士論文根本沒在寫,每天都跟老人家窩在家裡,
覺得有些悶,需要幫自己找個事情做,於是去學了禪繞畫!
我覺得禪繞畫幫我度過非得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是很好的[東西],
希望有更多人認識禪繞畫,所以覺得能成為認證老師或許有一天遇到想學的人,
我就能教他們! 加上花了一筆錢去美國參加認證,
我覺得如果能教禪繞畫多少把旅費賺回來,就太好了!
於是踏上成為禪繞教師的這條路!
現在來為我這五年的禪繞之旅作個回顧! 
重點有幾樣:1.禪繞體驗課 2.禪繞短期帶狀課 3.18周社大課 4. 單位講座邀約
5. 禪繞展覽 6.個人約課 7.粉專經營的趣事?



在2014年還在學習禪繞畫的時候,就知道有個中華禪繞藝術學會在推廣禪繞畫,
後來加入學會也認識了CZT/17的一群老師,學會辦許多交流活動,
從這裡得到很多資訊,要出發去美國前,學會也讓我們幾個報名同一其活動的人
互相利用網路取得聯絡,雖然在美國研習時大家認真上課互動不熱絡,不過回台灣後
有經常保持聯繫.....我在2015年4月中旬在美國結訓,2015年6月6日決定成立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fun心畫禪繞,之後有自己在粉專貼體驗課資訊,希望吸引到想學禪繞畫的人,
不過只有我認識的故宮志工朋友兩個,有來捧場...我們就自己約咖啡店,我交朋友畫畫,
其實這比較像朋友小聚嘛....
我也有寫信去問救國團有沒有缺老師,不過根本沒有收到回應...
當時就玻璃心破裂! 中華禪繞教師協會會有一些課程邀約的詢問,然後他們會發通知詢問
有沒有老師想教? 然後會請老師回信自己教學的經歷跟專長還有作品,後來演變成要
提出針對活動設計的教案等等......後來也有推出師資研習課程,蘿拉老師有一些教案,
會教大家如何好好設計自己的禪繞畫課程,禪繞教學的重點,面對不同教學對象該注意的事情,如何設計材料搭配材料包提供給邀課單位....
然而我可能缺乏教學經歷吧! 就算我回覆想教,也經常沒有被學會選中....
大概經過幾次以後那個玻璃心又碎了...
在2015年大概八九月的時候學會有跟好心藝公司合作推出make and take活動,
需要先參加付費研習活動,就可以認領登記make and take的教學時間,
我那時候參加了Olive老師的make and take師資研習活動! 後來很幸運地有跟上
好心藝11月跟12月make and take 禪繞小卡來即做的活動企劃,
老師沒有固定的酬勞,就是按照人頭可以獲得50元車馬費...
我參加的第一場活動教的是悖論! 對象是看到我宣傳來捧場的故宮志工美貴姐。

當天第二個教學對象是好心藝當天該時段的櫃台人員...
教店員還真是緊張啊! 有種被審核檢驗的感覺?

                        簡單說明這個make and take活動要做的事情是依照學會提供的企劃,
好心藝會準備好材料包,值班教學的老師教參加者蓋個印章跟禪繞圖樣(每次固定一種),
通常一個企劃是一到兩個月,所以可以老師可以練習對好幾位不同年紀背景的對象,
教同一個圖樣,一個圖樣只要教到三次以上,保證就跟這個圖樣變成了麻吉!
我覺得參加make and take教學活動為我打下了很好了教學能力的基礎(這個企畫在
2017年8月結束了)


因為每次報名禪繞學會的教學活動徵求教師,幾乎都沒有被選中,後來我就想說
換成我是他們大概也不敢用沒有教學經驗的林宛儀吧,所以! 我就開始覺得要自己
想辦法去找地方教,後來是在救國團報名小花老師的水性色鉛筆課程,我受不了
救國團都用沒有認證的禪繞老師還給他特別櫥窗展示,有一天下課跟同學在抱怨,
小花老師聽到了以後就說可以幫我引薦給救國團古亭跟忠孝中心的主任,只是要自己
準備作品集跟履歷自行跟主任接洽,在小花老師的幫助下,
我在2016年的4月獲得在救國團開班招生的機會!


在救國團招生要自己寫文案,自己宣傳廣告課程,因為救國團有太多太多課程跟老師,
不會有人專門負責為哪位老師招生,一切都要靠自己,一開始我以為禪繞畫課程這麼便宜,
應該會吸引很多人來上課,沒有想到我的課,不管上午或是晚上(下午時段我試過反而最難招生),參加的人始終在3-5之間,我常常降低鐘點費只求開課,因為開了課就有可能有人來報名... 如果自己在臉書粉專沒有大力宣傳,沒有自行去beclass貼廣告,幾乎不可能開班...



成為禪繞老師以後也一直有想各種方式宣傳課程,例如像是當時很流行的文創市集啊!
因為瑪莉安老師跟台灣客製化形體抱枕的先驅業者HHCL,
在淡水紅樓有合作一個瑪莉安師生展,
HHCL跟我說那邊也有文創市集我可以去擺攤,所以2016年我就挑了一天去擺攤,
禪繞畫攤只有住在那附近的故宮志工學妹來捧場! 那天還遇到西北雨....
還有遇到畫HENNA漢娜人體彩繪的莎拉老師(加上她男友跟她家柴柴),
親眼看到henna攤一個接一個客人來的魅力,當天艷陽高照,
有同樣來擺攤看起來是有個性的約30歲男性擺攤者過來,
問莎拉老師說能不能畫身體? 沙拉老師說可以看要畫哪裡?
對方立刻把上衣脫了!  (此時覺得男朋友果然來要跟著來擺攤啊!
不然我們這女子感覺氣勢有點薄弱....遇到奇怪的人怎麼辦?)
那位男性背上還有些汗水...莎拉老師也是快手! 談好面積價格就開始
在背上畫起來了! 大概20幾分鐘就畫完了! 
禪繞畫攤餵蚊子...我只差沒拿出手機追劇了.... 學妹啊趕快來救我!
最後那天靠著學妹和她的淡水鄰居幫忙捧場賺了兩百元.....
最後學妹還請我吃咖哩飯...伊婷學妹最好了! 



在救國團的課程開了三期,就遇到亞洲中文禪繞認證在台北開辦,在救國團忠孝中心
教的學生有三個都去報名了亞洲禪繞認證第一期,有了亞洲認證後,就越來越多人
加入禪繞畫教師的行列,我在救國團每兩個月就要招生一次,幾乎每次我都會重寫
或是修改文案,因為每次招生名額不足我都覺得可能改個介紹就會有人來報名吧////
但是我也覺得這種短期招生壓力好大,後來看到當時有個雲繞創意三個位老師在
社大招生,於是我也想找朋友一起去社大投課,當時我找瑪莉安然後雪兒老師後來也加入了,我負責投我家附近的社大,雪兒老師投內湖社大,我投的社大給我無聲卡,
雪兒投的內湖社大有中,我們先去社大當期的成果展擺攤招生宣傳,然後等報名開課...
也蠻順利的第一次就招生成果,根據內湖社大學員的說明是內湖交通地理因素,他們幾乎
都會集中到內湖社大(內湖高工)這邊來上課,當時那邊也只有少數一兩位老師在開禪繞單元單堂課程,沒有這樣的長時間的18周連續課程,在內湖社大跟瑪莉安雪兒合作了兩期,之後
團隊人員變動,CZT18瑪莉安離開CZT17李玉玲大沙拉老師加入,我在內湖社大禪繞畫教學是
2017年春季班到2018年冬季班(2017年3月開始2019年1月結束)





在救國團忠孝中心的三期課程結束後,學員都去認證了...突然就沒人報名上課了...
換成在古亭中心開課成功,那時候的學員有兩位是在好心藝體驗make and take而
知道我在救國團開課的資訊來上課的....,在2017年7月的時候也因為古亭中心的
學員介紹以前國語日報的同事,國語日報暑期兒童營來約兒童禪繞畫活動....
很可惜在國語日報只有開過一次課,其中兩位學員也是故宮志工的兩位小孩...
那場暑期課程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隔天我想開禪繞畫加和諧粉彩課程,
不過沒開成功,只留下一張宣傳海報作紀念吧!


我人生第一次有的學校單位邀約是這樣來:瑪莉安老師接了德明財經科系大學的一個
教師研習活動,老師有70幾位要參加,需要兩位助教,她找了住內湖的雪兒跟我,
結果那天一到校門口,我一看校方來接待的老師....是我輔大同學啊!!!!!!立刻相認!
徐同學因為哲學諮商後來去考心輔所幾年後成為了諮商輔導老師,後來她的同事
丹尼爾約了兩場校內輔導室的志工的進修活動..最後他約了一場跨班的大型講座,
那時候是2016年,我還沒有什麼餘錢可以買實物攝影機就接到這種學校演講廳的
活動,只好放Zentangle官方的教學介紹影片加上一百多頁的ppt去,活動的最後一個
部分是先講解幾個畫禪繞的重點,然後放影片讓同學跟著畫,當然有人喜歡畫有人根本
不想畫,也有些人在睡覺...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男同學越畫越起勁,畫著畫著他好像
領悟到了什麼禪繞的道理,他專注的氣勢讓其他同學紛紛把自己的畫紙拿給他畫,
他一人畫了至少三張啊...ㄟ在那場活動裡面我也掉了幾件東西...沒收回來
其中一件是個示範作品在禪繞紙磚背後...我寫了我覺得我真是天才啊! 這樣的字眼,
這樣的作品沒有回收回來...搞不好被當成什麼很好笑的笑料被傳下去了????
因為這場活動沒有實物攝影機綁手綁腳的! 我決定之後要自己買一台!


在我五年的禪繞畫教學生活中,比較少接到邀約,有的通常是其他老師轉介過來的,
例如蘿拉老師在2018年暑假介紹我去籌劃佛光山兒童夏令營的禪繞畫單元,
瑪莉安老師若檔期剛好不合,也會介紹一些講座邀約給我,CZT/18葉教官因為生活規劃,
後來介紹我去北投老人中心(老五老基金會教長輩的禪繞畫帶狀課),我覺得禪繞界的朋友算是
互助合作的!


瑪莉安老師介紹的東吳美育講座-禪繞畫




跟北投老人社大的學員們合照 教高齡者禪繞畫是很特別的經驗

2020年受疫情影響長輩的禪繞畫班幾乎是暫停一整學期了.....

單位邀講座,有很特別的是企業邀課,畫畫老師們蠻愛用的ipevo實物攝影機,
愛比科技在2018年有兩款新機問市,來邀請我去做禪繞講座,因為我對
講座活動規劃不是那麼熟悉,很怕砸場! 所以邀請瑪莉安老師一起合作完成
講座,雖然廠商的業務對於請一來二的情況感到很奇妙? 不過可能受到Zentangle
認證活動不是由單一講師授課的緣故吧....我總覺得禪繞教學可以是團體合作啦...
也許我錯過一次當主秀的機會? 那你們再邀一次好了,下次我自己來唷!



我除了管理自己的禪繞畫粉專以外,後來在中華禪繞藝術協會解散後,
覺得老師們還是需要一個自己的聯絡團體,所以參與發起了台灣禪繞教師協會,
在籌備會一年多的時間,我是籌備處的小編跟收信人員....
在粉專經營遇到各種妙事可以單獨寫一篇 哈樓 我是小編
這裡就不多談了,其實當小編看太多類似的禪繞畫粉專消耗掉我很多精神,
我覺得這也是我成為CZT教學禪繞後第五年,會覺得自己想去找非電腦網路性質的
工作的原因之一....粉專的事情之後再談吧...

接觸禪繞以後,參加過三次多人展覽,
第一次是在 金融研究院裡面的書店 有個美麗心世界的禪繞畫展覽
第二次是2018年 由CZT/17 LIN籌備的 禪繞畫展覽

第三次是2019年受CZT-ASIA 1 邀請的去捷運站藝廊辦的展覽



其實我都是照著本能跟自我的理想去做下一步,
在2014年因為想排遣在家照顧老人的長照者的壓力,
而開始學習的禪繞畫,之後誤打誤撞踏上了非美術科班的素人老師的路,
或許因為當過故宮的志工有受過導覽訓練,
以前在念哲學研究所也需要帶哲學討論活動,
自然養成講課教學的基本能力,之後參加了許多師資進修研習的課程,
學到當一個老師從課程介紹,寫課程大綱,做教學成果展,
做粉專宣傳,購買材料分配材料包到販賣一些材料等等。
本來就是配合長照者的生活在進行的事情,似乎在2019年底結束長照生活後,
教禪繞跟和諧粉彩的生活也該結束了?

曾經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能靠教禪繞畫當正職,到了2018年以後就覺得不可能,
2018年初偶然被瑪莉安找去參加蘿拉老師主辦的和諧粉彩師資課,
第一次接觸和諧粉彩,因為有日本的制度來比較就明白美國的制度對原廠有利,
在做禪繞畫老師的時候總是以各種能推廣禪繞畫進而吸引人來學習的目的去考慮,
我唯一還沒做到的是開學費比較高的單元課,或是一個月4800元學費的系列課,
雖然因為開設推廣課的單位跟老師們太多了,
讓我在2019年開始在帶狀課程好像招生乏力,
恩....目前我覺得很困惑,不過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所以我會先做別的工作,
這篇課程回顧最後還是寫成了落落長的流水帳文章了...
感謝閱讀 ...可能還有part 2 part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