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在介紹禪繞教師認證前,先介紹一下Zentangle的基本概念:

Zentangle禪繞畫,是2003年由美國的Rick和Maria建立的一套簡單的畫圖方法,
利用icso點,直線, 彎線和圈圈五個元素有結構重複地畫,使用o1黑色的櫻花牌代針筆
在白色的方形的純棉紙磚(3.5x3.5英吋,來自義大利的老牌紙廠)上畫禪繞圖樣,
如果不是用黑色代針筆在方形的3.5吋紙磚上畫禪繞圖樣,那就不是禪繞畫,
而是禪繞延伸藝術(Zentangle Inspire Art); 每個禪繞圖樣都有一個名字,
圖樣要能分解成簡單的幾個步驟(通常是2-6個步驟),在視覺上,禪繞畫
也常跟曼陀羅,著色畫,甚至是刺青搞混。

Maria有一天在作字母鑲嵌畫的時候,無意間發現,沒有計畫隨意地畫啊畫啊,
居然讓他很開心而且ㄧ直一直畫,在畫的時候,他沒有什麼想法跟目標,就是越畫越
投入...達到專注跟放鬆.....後來Rick問Maria在作什麼,Maria跟Rick分享了剛剛
自己開心專心畫畫的感受,Rick覺得這很接近冥想的效果....於是Maria和Rick特別
找了個時間,想讓這個特別的經驗,可以利用一個簡單的方式,讓任何人都能夠
照著做,都能體會到Maria體會到的那種愉快的畫畫經驗,這就是Zentangle Method。

Rick和Maria為了找到適合作禪繞畫的紙筆工具,花費很多時間與心力,
終於他們找到FABRIANO義大利紙廠的純棉紙,以及日本櫻花牌的代針筆,
他們喜歡這牌代針筆黑色墨水在純棉紙上的顏色跟效果,禪繞專用的方形紙磚
其實有點小又蠻刮紙的,但就因為小,所以適合隨身攜帶,因為刮紙=摩擦力大
所以在畫的時候,速度自然快不起來,這剛好符合禪繞畫要放慢速度慢慢來的精神,
方形的紙磚也適合轉紙。
(參考資料 禪繞畫之書 遠流出版社 2015年 )

進入正題:禪繞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在去美國參加禪繞教師認證前,我以為這會是個非常密集嚴肅的教師訓練班,
結果到了現場,氣氛輕鬆歡樂,有一百多個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香港馬來西亞各國人士,
有不少人看起來是退休已久的高齡者,他們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
雀躍地等待上課,上課時還經常發出歡呼聲,感覺就是像是來度假或參加夏令營,
我們這些參加禪繞教師認證的人,聚集在飯店的大廳,學習如何教別人禪繞畫,
認證活動有四天,第一天下午就是報到跟簽書會,第二天開始上課從早餐過後上到晚上八點,第三天上課第四天上課,但是第四天下午過後就是歡樂的大合照跟授證,
因為有些人要趕飛機回家,所以合照跟授證儀式先進行,但是大家都拿到證書後
(證書是一張一張由創辦人Rick和Maria拿到參加的學員面前,我們有六個人台灣過去的學員,是最後才被唱名,到前方跟Rick和Maria一起合照。(事後,我們猜想可能是因為從台灣出發前,有先跟中華禪繞藝術學會聯繫,可能學會有先通知主辦單位,我們才會被集合起來和Rick與Maria合照,因為我們第十八期還有兩位在活動會場相認的台灣學員,他們是自己上網報名,沒有跟學會聯絡就自己飛去美國參加認證,他們是個別唱名拿到證書的)

我是在台灣參加過文化大學推廣部戴安老師的禪繞畫基礎班和進階班a與b,上完這三系列的課程,確定自己對禪繞畫很有興趣,有一天或許也可以教別人禪繞畫,才跟一起學禪繞的朋友去報名美國的禪繞畫教師認證;跟我們在台灣想像的不一樣,CZT課程真的很沒壓力(
雖然很密集)教師認證研習也沒有教很多畫畫的技術,也沒有考試,參加研習就有證書,
可是他們會示範禪繞畫課程該怎麼教?應該讓學生在畫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感受?畫禪繞的重點,禪繞畫的精神等等,完畫全不是在教人怎麼圖,甚至可以說沒有技術的訓練,但是會提示畫禪繞畫時該注意的簡單的小技巧,例如說代針筆下筆的力道會造成一個線條的粗或細,上陰影的方法等等,負責講解跟示範禪繞精神跟圖樣的老師-Rick和Maria和Molly,完全不會高高在上,端著一個大師的架式,就是很親切地示範,一位在台上教,其他兩位示範老師,跟兩位助教就穿梭在會場看同學們需要什麼幫忙啊?需要換筆就立刻從圍裙裡拿一支新的給你,每堂課程都會有全新的需要使用的紙磚跟筆放在桌上。

         禪繞教師認證的重點是告訴我們該怎麼傳達禪繞的概念跟精神,對我來說,這個上課經驗真的是一大衝擊,甚至會覺得這個課程....雖然不是在營利的也無法保證我們可以透過教別人禪繞畫而賺錢,但是至少課程要像學校課程那樣嚴謹啊...為什麼我們只是努力跟著台上的Rick,Maria和Molly的示範,跟著畫畫就能夠懂得如何教別人畫禪繞的CZT呢?
現場氣氛這麼開心? 這樣我真的有能力教別人嗎? 只要上完這個研習課程就足夠了嗎?
正當我滿腹疑問的時候,會場裡有個學員問Rick說:那我們成為CZT之後還可以/還需要跟其他CZT學習嗎? Rick回答: Yes!  每個CZT都有自己專業的技術,別人會的也許我不會,那我就可以跟他學習。我對這個問答特別印象深刻,Rick的回答,聽在我耳裡,就像是說沒有一個人是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即使參加過這個認證還是可以繼續跟別人學習,只要我覺得我需要跟他學習的話。
        Rick和Maria在禪繞認證期間,給我最大的不同的感受是:他們把每個學生當成一個人,就像到河邊提水一樣,美國的禪繞教師認證把禪繞這桶水,傳給了每個禪繞認證老師CZT,這跟華人經常把老師尊崇為一位大師,大師底下有大師兄大師姊二師兄二師姐.....徒子徒孫這樣的有位階高低,完全不同! 這是我覺得禪繞認證教師研習課程最棒的地方!

         抱著慌恐的心情我回台灣了啊! 回台灣之後,雖然已經拿到禪繞認證教師的證書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始教別人禪繞,首先要找到想學的人? 過了一陣子收到中華禪繞藝術學會的訊息,我就參加了CZT 4蘿拉老師的"教你如何教禪繞畫初階跟進階的師資班",果然學習到如何作教案,如何運用Zentangle認證發的一份圖樣教材,還有如何配置材料包,如何作教師日誌等等,覺得心安許多,蘿拉老師的師資班給了我這個沒有收費教學經驗的人,一個很好的指引跟示範。(2017年11月我才懂原來這是一般美術才藝班所說的課室管理)

      禪繞教師認證,其實以台灣人的概念來說,它不像是個嚴格的訓練或是證照考核,比較像是個研習班,參加這個研習,並不強調能讓人的(禪繞畫)畫畫技術進步,Rick和Maria唯一提醒我們的是要一直練習認證時發的官方圖樣步驟本,他們認為在畫圖樣的過程中,就會越來越了解禪繞的精神,而要累積教學經驗的方法,就是不要想太多,就帶著紙磚跟代針筆就開始教吧---要讓教學變好的方法就是一直教(這是Rick說的)!

       不過在台灣,禪繞畫不僅是跟紓解壓力和放鬆畫上等號,更被當成是一種美術才藝課程,在一堂課收費至少要300元-1600元的狀況下,大家對禪繞畫老師的期待很高,美國的那一套教學方式對台灣學生跟邀課單位來說可能就太鬆散了.....

      以台灣的現況來說,有些CZT老師本身就有教學工作室,在社會上也是知名的老師,職業就是美術或手工藝等課程教學,對他們來說,他們已有合作教室或自己的工作室跟學生來源,他們本身的教學經驗也很豐富,所以經常看到他們有好多好多的學生,有些CZT老師是在職或退休的教育界人士,已經擁有廣大的人脈,會有很多學校或機關的大型活動邀約,因此他們也不缺乏學生的來源與教禪繞畫的機會,而在禪繞畫老師中,像我這樣的普通一般人更是多啊! 以我來說,我有的只是有傳達禪繞的熱情,(在禪繞教學方面)一切都從零開始!

       不過,更讓人想不到的是,禪繞教師認證研習活動的收穫跟Zentangle公司提供的各種資源並沒有在發了禪繞教師認證的證書而結束,相反的,領了證書後才更是一個深入了解禪繞畫的開始! 在全世界都有CZT老師的網路社群,靠著社群活動互相學習,而完成認證後,禪繞教學最大的進步是來自個人努力練習禪繞圖樣,Zentangle有提供教學宣傳素材跟學生等檔案給CZT下載,除了紙磚跟筆等材料是需要付費的,其他教學資源都是Zentangle公司與其他禪繞教師團體免費提供的,而Rick和Maria也ㄧ直在提供新的教學的idea和新的禪繞圖樣,讓Zentangle公司跟全世界的CZT們可以不斷地進步。

                                                    以上是我個人對美國禪繞教師認證的心得整理。
                                                                              p.s.2017/12/1重新潤飾2016/8/1發表的這則舊文

                                                                                                     CZT 18 宛儀 WAN-Y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