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禪繞筆生花-瑪莉安的三個圈圈畫青花禪陀羅(禪繞畫圓磚)

       

去年(2017年)我應CZT18 Marion 瑪莉安老師的邀請當她的助教,就替這個禪繞畫趣味畫青花瓷的教案取名為瑪莉安的三個圈圈,利用禪繞畫圓磚當一個圓,裡面再放一個中圓形的紙,最裡面再來一個小圓形的紙片,這樣就能劃出有兩個圓圈圈的暗線,從裡到外共三個圈圈,用這樣的暗線表現出明代的青花瓷盤,這個活動目的是利用學習禪繞畫青花來引發觀眾來故宮參觀的動機,是以故宮典藏的永樂青花(陶瓷展覽-適於心)的展品為發想。



            
         Marion老師為了配合故宮的綻放藝夏─2017故宮青少年主題月活動-一開始會先由故宮導覽員帶報名觀眾去參觀陶瓷展覽-適於心,然後再到回到正館b1多媒體室進行禪繞筆生花-學習三個圈圈的暗線畫法,畫好暗線後再試著填入禪繞圖樣的(禪陀羅)教學。



           Marion瑪莉安老師將圓磚當成白色的瓷盤底,參加者再跟著她的示範畫出自己的青花瓷盤.....不過在故宮宣傳這個教育推廣活動時,在故宮的fb上引起部分民眾的反彈,反彈的聲音大概是認為禪繞畫怎麼可以拿來與青花瓷這種正統古典深厚的藝術相提並論呢! ....所以我在寫這篇介紹時也有所顧慮考慮很久再加上忙碌,導致本來2017年該寫的介紹文拖到2018年啊....拖很大.... 



               我們就當作是以趣味的方式認識 明朝的青花瓷,這樣不好嗎? 如果我們都能自己畫出類似青花的圖案,那麼在欣賞古文物的時候就會很有共鳴,也能找到一個欣賞的路徑,也可以思考如果自己是明朝時的工匠,可以如何替皇家製作青花瓷呢? 古代文物需要吸引更多的新觀眾,至少這四場來參加活動的觀眾都說他們是因為這個活動才踏入故宮展場的,有些人只有小時候跟著校外教學到故宮甚至有些年輕朋友是第一次進故宮的! 這是個很好的教育活動! 

            這個故宮綻放一夏-2017看我禪繞筆生花的活動(活動回顧可以點這裡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09387的最後一場主題是草原文化,因此有別於畫青花使用藍色代針筆,這個主題是用棕色代針筆加上金色的金屬筆做為表現,點金珠的時候真是華麗到不行啊!






  希望大家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故宮走一走,實際看看青花瓷!  個課呢其實全靠志工老師導覽參觀的印象,跟現場實際示範,利用實物攝影機同步傳送穩定的畫面,讓大家能在故宮很棒的B1多媒體視聽室用畫畫的方式來欣賞青花! 如果你們很喜歡這樣的活動不妨跟故宮網站詢問吧,也許不一定是用禪繞畫的方式呈現還有更多有創意的教育推廣活動再等你們啊!  可以到故宮FB找強大的小編詢問或逛逛故宮網站也是可以的喔! 
       Marion老師跟我都是故宮的志工,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大家能好好欣賞跟體會到故宮陶瓷之美與高品質展覽其實得來不易。
        p.s. 實物攝影機也是老師自己準備的。為了教育推廣什麼道具都拿出來了,如果你對禪繞畫課程或禪繞畫青花課程有興趣可以跟我聯絡!
spendbee@gmail.com 聯絡人 宛儀。  
                                    我終於好好送給瑪莉安一篇介紹文了                                                              WANYI 宛儀2018.10.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