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tangle禪繞畫與ZIA課程紀錄!(2018年3-4月)


 這是2018年3-4月Zentangle禪繞畫與ZIA課程紀錄,
同時也是我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教學兩周年紀念!
 能開課全靠熱愛禪繞畫的Candy的堅持才能開成!本來只有四個人報名,
後來他硬拉了一個朋友EJ湊齊五個人(讓我能不用降低鐘點費來上課)
其實從他第一次選課開始就一直帶著先生一起報名,讓禪繞畫能順利開課!
本期第一堂課上課前,Candy傳訊息給我說
因為工作跟進修相當忙碌,本來想退選..可是他帶來的朋友也會跟著退課
,這樣剩下3人,古亭中心的主任會繼續開課嗎?
Candy傳想退課的訊息給我的時候,其實我正在去古亭上課的路上,
我想說就算停開就當去做一堂免費的體驗課,別讓同學空手回家..當我還在擔心的時候...
Candy又傳訊息說來上課感覺都很輕鬆,也沒壓力所以這期還是繼續來上課好了!
耶!
多虧了Candy我才能達成從2016年3-4月開始到2018年3-4月在救國團忠孝與古亭
終身學習中心,連續開課12期禪繞畫的紀錄!





第一堂課 是變形版的101,本期學生有Candy跟家住桃園的舊生兩位,還有三個這期加入的新面孔,一位是之前上過別的CZT禪繞畫初階跟進階的女士,一位是CANDY拉來的朋友,
一位是想學看看的Kelly,因為舊生起碼畫過兩次 我的第一張紙磚 (101)了,她們很關心這次是不是又畫101(大家都不能明白禪繞認證老師最喜歡畫101了就算畫十次都有不同的樂趣啊)
總之這次跟著Zentangle2017年12月推出的線上影片一起畫變形版的101吧!


第二堂課 因為上周剛參加完藝術陪伴教育協會籌備會的進修課程,所以立刻把婷婷老師
教大家的簡易版月光捕夢網畫法,應用在課堂上,這也成為我第一次在第二堂課就開始
帶入彩色的月光筆教學,第二堂課就開始用彩色的筆之後我們回得去黑筆白磚的禪繞畫嗎?


第一張先在黑紙上練習月光筆的手感

第二章張來畫簡易版的月光捕夢網,如果 加上水鑽貼紙好像會更好?



第三張? 畫完捕夢網還有時間,於是來學更多適合用月光筆跟白水漾筆畫的禪繞圖樣吧


第四堂課 暗線練習與陰影





第五堂課  大磚包小磚 
因為要妥善利用工具而且不能讓上過三期到四期的舊生覺得我又用了老招數,
於是把蝸牛磚換成茶色蝸牛磚,把黑筆換成月光筆或白水漾,讓大家自由畫邊框的作品!


在尋找切割插入蝸牛磚的最佳位置時,大家真是費盡心思啊!

第六堂課 玩玩金屬筆吧



金屬筆的好朋友 大概就是divadance吧 畫起來亮金金的不容忽視,禪繞的初學者,
自稱毫無繪畫經驗非本美術設計科系出身的Kelly,這期開始發揮了她過去幾周來的
學習成果! 舊生則把divadance畫得好像紅玫瑰,我覺得既讓大家學習到金屬筆的用法,
也讓大家練習了如何把兩三種以上的禪繞圖樣自然地做結合,成果很棒,
我以他們為榮!



第七堂課 




第七堂課是 和諧粉彩的枯葉技法加上禪繞圖樣的和諧粉彩作品。
非常有趣的呈現! 我很驚訝這個效果這麼棒,今天也很趕時間因為還要用
妝點筆來畫布袋或是光碟片或是塑膠收納盒等小物,而且我忘記拍大家的作品照了....



 第八堂最後一堂課,我們畫黑色禪陀羅,只是用剪紙剪出來的空洞,
當作暗線,這個教案源自外國的一位禪繞老師,後來我是在蘿拉與戴安老師的
體驗課也是我第一次正式學禪繞畫的時候,學到的作法,好的教案不能讓它寂寞啊!
學生說這張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可是又面帶微笑一直畫下去,直到畫面滿了為止!

我們上課就是來讓自己畫禪繞藝術,開心的啊!


教學感想: 這期課程因為主題是ZIA纏繞延伸藝術,所以幾乎每堂課都使用了彩色的筆類,
大概也是我成為了和諧粉彩的指導師帶來的影響,變得比較敢嘗試彩色! 
以前會一直堅持黑色代針筆畫白磚或是白水漾筆畫在黑磚上的黑白禪繞課程,
我覺得自己在使用色彩以及把禪繞圖樣與和諧粉彩的技法與材料做結合的教學應用上,
有更進步了。

因為Candy要去面對進修課程的期末考了,住桃園的舊生下期比較忙,
Kelly最後一堂課已經忙到得請假,另一位學生報名了曼陀羅課程,
毫無意外 下一周會開始的禪繞畫課程無人報名,
下一次又在周一晚間開課不知道會不會又是半年後呢?

忠孝中心週六上午的禪繞畫課程 已經三期 半年沒有開了....


                                                            宛儀 2018.5.8 完成很久沒寫的課程全紀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