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粉彩課古亭終身學習中心 2018年4-5月 精彩回顧




這次是個比較迷你的班級只有四個人,在古亭中心的幫忙下還是開班了!
(通常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要5人以上開班,4人以下要看該中心的主任及
授課老師是否願意降低鐘點費開班),抱著推廣和諧粉彩的心,只要能開班我就很開心!
有人想上課我就願意開課,在看精采的作品前,先介紹一下這次的課程:

                 日本和諧粉彩指Pastel Nagomi Art,運用手指調和粉彩的獨特繪畫方式。粉嫩舒服的色調,用簡單的生活小物就能作畫,畫出最符合心情的粉彩畫。 老師會先示範作法,學生可參考作法但自由配色,畫出自己的粉彩畫,材料費可能需要600-800元。 

材料可以自備粉彩,再酌收定色劑紙張保護套棉花棒化妝棉消字板等材料,或是付費使用老師的。
預計每周會畫兩張作品,會留時間讓大家欣賞作品。

第一周 我們先來認識 和諧粉彩用刀片削粉跟用手指直接上色的特殊方法,
因為本期主題是花開了所以第一周的暖身我們就來畫能快速完成的小花吧!
雖然我有示範直接用手指畫愛心小花方法,但同學們很有創作力,
畫出很像蓮花的花以及很像玫瑰花的花朵! 大家都很開心

 2018.4.22 第一周 馬卡龍玩色 與 我的花朵


第二周 以和諧粉彩代表作品-希望山丘做發想,介紹基本混色以及畫山跟樹,
還有用橡皮擦製造想要的光束跟光點,我很訝異三位同學畫出來的山坡跟雲朵,
顏色跟形狀是那麼多采多姿充滿變化! 很像到了童話世界! 河水的藍色的顏色很神祕!

2018.4.28 第二周 希望之丘與飄流的葉子
 p.s.附上葉子這張主題如果是加上禪繞延伸藝術的作品是長這樣的





2018.5. 5 第三周 禪繞延伸藝術:粉彩畫悖論 與 花開了

第三周決定加點禪繞延伸藝術-粉彩悖論。
有個禪繞圖樣叫做悖論(Rick's paradox)我的概念是利用和諧粉彩的技法
來畫或擦出纏繞畫的線條,但是最近在一個進修課程上,
與一位禪繞老師聊天,先前我大多是讓學生作利用膠帶內的空間,
作四方形或兩個大三角型的悖論,這次採用更貼近禪繞畫的畫法,
在學生作畫的時候,的確又有那麼十幾分鐘感受到大家畫禪繞的專注又開心的氣氛!

花開了是參考 蘿拉老師教你畫和諧粉彩 書上的示範,讓大家練習更多疊色與擦去法,
這樣春天就來了呢!  最後附上貼紙,可以貼在作品上,很像真的在賞花或是在
悖論的迷宮裡面玩一樣! 很有趣!
這次有個學生跟我說 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教和諧粉彩的宛儀,
我說:那就是我啊! 學生很驚訝地說啊?是你喔! 其他同學說對啊簡章上有寫啊!
我真是太驚訝啦! 我決定以後上課的示範畫要簽中文名字!



時間過得很快就到了第四周,也是最後一周了!  今天四位同學都來了!
最後一周的主題我想了很久,上一期的最後一周以抽象的心情主題作為結束,
而這次的四周課程抽象的主題似乎比較多,因為剛好遇到五月第二個禮拜天,
母親節,我決定讓大家作香氣的自由發揮,還有畫一張畫像送給母親或想感謝的
女性長輩! 這周還有其他老師培訓的準指導師來見習教學。
(雖然是其他老師訓練的準師,不過也是在內湖社大禪繞畫班認識的學生)


畫女性畫像,可以用梳子或化妝棉作出不同的髮型,臉部的清潔感與腮紅是重點,
周圍可以裝飾愛心或康乃馨,隔了兩周才來的學生畫的媽媽有彩虹色的頭髮,
看起來非常開心啊! 大家畫媽媽的時候,多少畫的跟自己有點像啊!
來見習的Kiddy老師跟她的學生,兩個人畫的媽媽居然長得好像啊!
她們兩位是親姊妹畫的是同一位媽媽! 但是兩人能畫得這麼像真是很有趣啊!
大家可以到她的粉專看一下Kiddy媽媽對於兩姊妹畫像的評語!



期待與大家有緣在課堂上再相會啦! 我覺得和諧粉彩教學最重要的是
營造一個讓大家能畫畫的空間,共享畫畫的愉快時光!看到大家都帶著
笑容與作品回家,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謝謝各位的參與。

謝謝股亭終身學習中心特別幫忙製作的招生宣傳海報!
選台北市/股亭終身學習中心/搜尋課程請輸入和諧粉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