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禪繞畫帶狀班 忠孝中心105-2期 2016年3-4月

圖片說明:這是第一次教帶狀課程,學生們在最後一堂課完成的禪繞畫拼圖。


經過一番波折,我終於在2016年的春天,得到一個禪繞畫教學的機會,
一開始我以為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開禪繞畫課程,會大受歡迎,
學生會爆滿,畢竟學費很便宜,沒想到在古亭和忠孝中心各填了兩個時段,
總共四個時段,最後只有忠孝中心周六上午班的Zentangle-禪繞畫
有開班成功! 而且這班是靠延後一周招生,才勉強湊到五個人開課的.....
(備註:其實這期報名五位,實際上課只來了四個學生,但是我很想教禪繞畫,
寧可被扣鐘點費也要堅持把課開下去,我想教禪繞啦!拜託拜託)

在拿到禪繞畫認證教師資格後(CZT)後,我又參加了中華禪繞藝術學會開設的
蘿拉老師禪繞畫-基礎和進階的教學師資班,主要是學習設計八個小時的密集
初級班/進階班,不過救國團的課程一期是16小時或20小時
我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把師資班學到的課堂設計轉化成自己的課程....

圖片說明:
學生的101作品(全球Zentangle學生的第一張紙磚大概都是這樣畫喔!)



因此...要怎麼把八小時可以密集上完的內容轉化成20小時輕鬆有趣的課程呢?
(畢竟Zentangle就是以幫助大家紓壓開始流行的,課程設計者十分緊張,
不過課程要讓人輕鬆愉快享受畫畫啊),

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 忠孝/古亭的禪繞畫帶狀課程內容如下:
每次上課都會教4到6個禪繞畫圖樣,讓同學現場練習畫圖樣,再出個回家作業,
下周上課先看大家回家畫完的作品,再教新的進度;
我本來想在這期課程結束後接著開一個進階課程,所以第一次的課程完全以Zentangle白色方磚(8.9吋x8.9吋的紙磚為主), 但是忠孝中心建議我先暫緩進階班的計畫,下期招生還是以初階班為主,先讓新舊生混合一起上課,日子久了,學生自然會變多(這或許是救國團的特色經驗吧),再來開設禪繞畫初級班和進階班。

圖片說明:利用禪繞畫圖樣完成的手繪卡片,學生們的創意讓人驚豔
 


2016年3-4月,原本八周課程,共20小時,這是我第一次教的禪繞畫帶狀課程,
也是唯一一個只教白磚的20小時課程,之後的課程,
因為都是新舊生混合上課,我就會加入黑磚或圓磚或茶磚的課程,
再搭配一些ZIA( Zentangle Inspired Art) 禪繞延伸藝術,讓課程比較多變化,
因為延後招生一周,本期只上課七周,第二周開始,原先每次上課2.5小時,
要延長為三小時,補滿20小時,我跟學員們一次上完三小時,我們真是厲害啊!

                                                                                              CZT 18/ 宛儀 2016.10.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