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佛光山三好禪修夏令營 我是佛單元- 禪繞畫教學紀錄, 佛光小菩薩很棒!

     2018年7月很榮幸獲邀到佛光山三好禪修夏令營教禪繞畫,三好禪修夏令營是給1-6年級的兒童參加,三好指的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依照禪心禪藝禪樂為主軸設計的夏令營活動,法師是想邀請蘿拉老師但是蘿拉老師剛好在國外進修不在台灣,所以蘿拉老師把我介紹給法師。

     這次的禪繞畫教學嚴格來說不是禪繞畫而是禪繞延伸藝術,在溝通聯絡的時候,法師給我看一張範本照片,希望能以照片上的樣子為概念,引導小朋友畫出心中的佛,所以我的設計就是禪繞畫圖樣加上Q版佛像,佛像的畫法呢....要畫工筆佛像真的太專業了,而且各個佛像跟搭配的紋飾配件都會有不一樣的涵義,因此我以和諧粉彩的觀音(或稱祈禱)為基礎(就是Q版白描漫畫版吧)再加上禪繞畫圖樣,雖然法師希望高年級能畫出全身啦,可是一張禪繞畫學徒磚不大(4.5*ˋ4.5英吋)要畫禪繞圖樣又要畫佛像,這樣禪繞畫的空間就變得很小...因為想說這個夏令營也不是跟學員收很多錢,所以在包材料的時候我想盡量多送點贈品,找熟識的安臻老師討論的結果,決定做一個心靈拼貼圖卡加塑膠套的作品保護套,法師在編材料預算的時候也說禪繞畫專用筆要讓小朋友帶回家,也許他們回家可以繼續畫畫,除了學員一人有一套材料外`每隊的隊輔也有一套材料,甚至希望小隊輔也有機會能在活動的時候一起學一下禪繞畫。

      本來在初期討論的時候,法師是規劃同一天同個時段ABC三個分組同時上禪繞畫,所以蘿拉老師要我當召集人再找兩個禪繞老師一起,因為2月剛和蕭思恬老師合作過國際書展-月光美術攤位的現場示範,所以就理所當然約了蕭思恬老師,可是我一直找不到第三位老師,後來法師有調整活動課表,變成三場活動分開兩天三個時段,其實我可以一個人去教完三場,但是已經約了蕭老師,蕭老師也空下時間,因此我還是按照約定找了蕭老師 一起去教學(活動時間從接洽開始到確定大概改了三四次,每次談這個細節我心裡都覺得鰻挑戰的,要找到適合的人選真的不容易...)最後是我們一起教第一場1-2年級小朋友,隔天的3-4,5-6年級我自己來教。


        1-2年級的活動,有營隊的活動攝影紀錄人員一直在拍照,雖然對象是小朋友但是我們在超過一般大學教室設備水準的講堂上課,在小隊輔的帶領下1-2年小朋友都很有秩序,在第一個小時內覺得漸入佳境,但是好不容易收心後,小朋友要去淨房(洗手間)回來之後呢..第一天靜下來的心全都飛了飛了飛了,在小隊輔賣力維護秩序下,小朋友一邊畫畫一邊放空,這場的教學設計是讓他們畫暗線跟用瓶蓋描三個圈圈,然後畫一張佛的臉,有些小朋友畫得很快,就請他們排隊上台利用實物攝影機直接跟台下其他小朋友介紹自己的畫作,
小隊輔們還是很賣力地說:台上的人在講話,要好好聽別人講話! (我聽到這些話心裡覺得很感動! 因為連大人都很難好好聽別人講話啊! 一邊也反省自己是不是設計了一個讓小隊輔很辛苦的活動呢? ) 我發現有張小女生的作品,沒有畫人像,畫了一隻豬,我問他說:你覺得豬是你的佛嗎? 他笑呵呵地說對啊! 我想說嗯好的!豬豬是你心中的佛,可能有很值得小女生學習精神,好!成立! 這場活動在蕭思恬老師和小隊輔們的協助下氣氛熱鬧地結束了!(後來我發現活動紀錄拍的是現場照片不是作品照片啊! 早知道我應該要來拍1-2年級小朋友的作品的!)

      3-4年級的活動,今天換了一個場地,這個場地有點像包廂....玻璃式白板,
我想說實物攝影機只要接投影機的插頭就可以投影,可是這裡的投影機比較厲害有很多設定,投影機原本設定在筆電的頻道,結果實物攝影機直接接投影機反而無法播放,協助營隊行政的看起來像是志工媽媽人來幫忙,結果還是沒辦法順利投影,後來連法師都來了(看到法師跟平常不一樣充滿威嚴地大步走過來...我心裡真是緊張...唉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但是小朋友很活潑好動啊!我還是得趕快開始教學!)

在白板上示範了兩個圖樣,也出了一個動腦活動:如何用S型連接16個圈圈給小朋友,這一場的學員有幾個在學校接觸過禪繞畫,還能說出禪繞畫就是利用點線圈圈S型五個元素啦是讓人學習靜心啊...知道的很多! 最後我請小朋友想像是在佛堂拜拜,然後應用我們學到的圖樣來畫佛堂的用具,例如說會有香跟鮮花還有佛像,
我說真的不會畫佛像的話,昨天也有人畫豬喔! 有個小朋友這時跟我聊起了他最喜歡豬因為他屬豬,其他陸續有小朋友附合說自己很喜歡豬! 我也教了類似蓮花的禪繞圖樣,大家反應是好難啊! 不會畫啊! 各種拒絕....請大家簽名之後,
我們還有一點時間,就讓大家排了禪繞馬賽克






   
看到這張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時候,我覺得小朋友真的很厲害,這個夏令營真的很成功,才短短兩三天就吸收了這麼多佛教的知識,還能夠用畫的把學到的東西表現出來! 小朋友對佛堂的各種畫面呈現真的非常有趣! 大家看起來常常禮佛拜佛吧! 我不想要限制小朋友的想像所以刻意不給他們很多範本參考,但是他們畫出各式各樣心中的佛像! 真的很棒!

最後一場活動是在週四下午,對象是5-6年級小朋友,原本以為可以他們夠大了,我可以照平常的方式上課,但是與他們互動後,我就覺得我把課程設計得有點沉悶...5-6年小朋友有個在學校學過禪繞的男孩,就說禪繞畫可以幫助靜心,然後在一個多小時的教學中,他常舉手問說:為什麼要畫這個做這個呢?  在我還在思考怎麼回答 小隊輔就說:安靜照著老師說的做就好! 在示範的時候有個線條畫超過了,
小朋友就舉手說:老師 他說你手殘,然後互相笑鬧! 我就板起面孔問這個小朋友說:
他講不好的話語你也傳播也跟別人講,這樣的行為有比較好嗎? 這幾位小朋友居然聽懂了! 還有慚愧的樣子! 讓我深深覺得三好禪修夏令營的佛光小菩薩(小菩薩是稱呼每個參加的小朋友),真的不一樣! 因為他們的小隊輔好像沒接收到要準備鉛筆通知,所以他們沒有鉛筆! 後來我就放棄了禪繞畫八步驟裡面的點四點做框跟暗線的步驟,改成用黑線畫格子圖樣,也讓他們觀察場地前後牆上的牆壁花紋,讓他們聯繫畫下來! 我本來預計都要教跟上兩場不同的圖樣,但是同學們看到我筆記本上有類似蓮花的圖,他們就說想學畫蓮花,後來有幾人先畫完了還特地跑到講台旁邊請我畫完整的蓮花給他們看....5-6年級的小朋友能力比較強學的東西比較多,筆記做的比較多但整體而言畫出來的東西反而比1234年級更少,我想了藝術治療概論的黃暄文老師說的:我們都一直在學習社會化,然後一直被制約,5-6年級的小朋友可能可以照範本模仿得很好(這個可以從他們仿畫我筆記上的一頁圖樣看的出來),但是要他們自己發揮反而會猶豫,有個最後才把作品交上來的女生只畫了一個小小的很像卡通人物的圖,其他部分是灰灰的鉛筆樣子的圓形圖塊跟空白,她問說這樣畫可以嗎? 我看了一下就很肯定地說可以! 至少很虛無飄渺像是大氣的氣氛很好啊! 有一種接近無的感覺啊!







 
看了大家的作品,我覺得他們的佛呢! 有些真的長得好像我這幾天遇見的看到的,甚至是來問我這個機器(實物攝影機)是什麼的法師們,我想他們應該很喜歡三好禪修夏令營跟法師們吧!

在每堂課開始前,會有志工姐姐們端茶來講堂...還每節課換茶,而在台灣中小學校已經多年未實施的起立敬禮坐下,佛門版夏令營的起立是由小隊輔喊 問汛,小朋友就會鞠躬跟老師問好,然後用尊敬課程尊敬自己的態度開始上課! 在一般民間的情況,學校老師都快被家長搞成服務業了,更別說我這樣的禪繞畫才藝老師,完全就是服務業了?因為這個營隊我還得到一張夏令營老師的聘書跟感謝老師認真教學的感謝狀,我覺得佛光山很禮遇老師!

因為我第二天的課是上午到下午,營隊的工作人員,還請志工帶我到餐廳,我還勞煩志工帶我一方面很感謝志工的熱情,一方面覺得很勞師動眾! 需要人家招待有點慚愧...去餐廳時,依當天看到的情況是一般志工跟法師是只有一個碗(也有人自備自己的餐具感覺很環保),志工看到我把菜都裝在碗裡,還一直想幫我跟餐廳員工要一個盤子來裝菜..,我看到佛光山幫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準備的是一碗飯跟水果跟用心擺在盤子上的三菜,還有一個裝在塑膠盒子裡面的點心或是水果,雖然是日常的菜色但從擺盤上可以感受到準備者的心意,下午三點也有養樂多牌的果汁跟一個精緻透明盒裝的素食蛋糕點心,我在想小朋友們能感受到能明白自己是有被好好對待的嗎? 如果有這樣子被好好尊重對待的經驗,相信他們也不會看輕自己也會善待自己,也能把這樣被好好對待的善意應對到以後他們遇到的人吧!

這是我第一次與佛光山有直接的接觸,在開營典禮上見到的住持滿謙法師,和滿臉歡喜跟光彩的功德主(捐款辦夏令營的信徒們),接洽課程的知願法師和課堂上遇到的其他法師們,營隊很認真的小隊輔們,充滿熱忱的營隊工作人員跟坐櫃台或穿旗袍制服的志工媽媽們(旗袍讓我想起故宮真是非常非常有親切感!)看到這個夏令營辦得這樣好,我想說讚嘆佛光小菩薩讚嘆功德主讚嘆志工跟小隊輔!讚嘆法師!

(我以前對佛光山的印象是一套星雲法師的百年佛緣,當時的志工會長朱崇枼鳥是佛光山的信徒,她送給每個班別的志工一套百年佛緣,我是當時我們組志工的保管書籍的代表,因此我家有這套書),今年我想把這套書交給別的故宮志工保管甚至是捐給學校圖書館...但是在夏令營活動後法師又送了我一張感謝狀一盒餅乾,
今日點心和贈書:星雲大師寫的三好一生...是冥冥之中要我繼續把百年佛緣看完吧!

很榮幸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再次謝謝介紹人蘿拉老師!


                                                                          CZT 18宛儀 2018.7.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ZT禪繞教師認證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年我的第一次 指導 日本和諧粉彩準師課程-的感想與紀錄

2016年11-12月 Zentangle-禪繞畫 課程紀錄 (救國團忠孝中心)